訂閱電子報
好色計臉書
支持好色計
公益商品熱賣中

2013/05/29 【就學就業分享】設計系應全面重新檢視課程規劃


【就學就業分享】設計系應全面重新檢視課程規劃

在上一篇文章「你是下一波社會需要的設計人才嗎?」提到對於未來社會所需要的設計人才的看法,而我們的下一波設計人才目前正在學校裡面接受「上一代」的教育,這是相當令人感到憂心的。

 

上一代的設計教育著重在藝 術、美感與技術等專業能力的培養,加上大專院校與技職體系等學校紛紛成立自己的設計系所,讓整個社會上出現越來越多以技術層面為導向的設計師或美工,直接 影響整個社會對於「設計」的認知。雖然這是必經的過程,但是,現在絕對已經到了要重新思考的時候,所有的設計系所甚至是教育部相關單位,都應該要更深入去 思考「究竟設計教育在大學教育中應該扮演什麼角色?」

 

 4032198458_bc8a908cec_b  

 

photo by delgrosso

 

學校應該不只是生產只會操作軟體的人才

 

在與許多設計系學生交流之 後,就學期間大部份的課程都在學習專業軟體的操作,而且學習的時間比重很容易就排擠到其他時間。沒錯,軟體操作在今天是相當重要的一環,尤其在數位化的今 天,懂得利用軟體操作能夠幫助我們「表達」在腦海裡面的概念。但請記得,它就是「表達」,可是,如果你連要表達什麼自己都不知道,那你會表達的工具又有什 麼用呢?

 

除了學習軟體之外,還有更多身為一個設計人才需要會的基本技能,例如說思維能力和人文素養等等,這些的重要性遠遠比軟體更重要。

 

不要把學生關在系館的教室裡面

 

學生已經花了太多時間在電 腦前面鑽研如何操作軟體,如何應付如升學教育的月考般的作用,他們需要的是去看看這個世界長什麼樣子,不同領域的人的生活習慣和工作方式,把他們關在教室 裡面(或者嚴格說是電腦前面,因為下課回家後還要繼續研究。)只會限制了天賦的想像力和觀察力,錯失開發敏銳感官和思維能力的黃金時刻。

鼓勵他們走出系館,出去看看外面的天空,甚至是到公園裡面去發呆看天空也好,這會增加腦筋的活力和創意,除非你要培養的是在生產線上不見天日的設計作業員(感覺這已經發生在某些地方了。)。

 

增加創意思考和整合能力培養

 

設計現在已經不能以一個專 門科目來看待,它必須要能夠具備讓現有條件(商品、服務、流程)等加值的作用。為了達到這個目標,設計人才必須具備跨領域整合能力的培養,並且利用創意思 考的能力從中找出新的途徑或方法提升價值。這是設計人才所需具備的關鍵核心能力,如果不具備這個能力的設計人發展絕對會受到限制。

 

可惜的是,設計系課程的規劃受限於整體教育體制的規定,無法進行太有「創意」的課程設計,也無法進行跨領域課程間的「整合」,想想,既然源頭都已經無法有創意了,那身為教育第一線的老師又怎麼能夠做出具備創意整合性質的課程設計呢?

 

調整必選修學分比重,讓學生去修外系課程

 

前面提到不要把學生限制在 自己的系館裡面,另外一個方式就是鼓勵,甚至是規定學生去選修外系的課程,例如社會人文、歷史哲學等科系課程來增加學生跨領域交流的能力。這是設計人絕對 需要具備的能力,因為「社會上,最不需要設計人服務的應該就是設計人了。」未來一定要面對各個領域的客戶或者是合作對象,如果不在這個時候提早認識他們的 語言和思維習慣,出社會又怎麼能夠馬上就熟悉呢?

 

另外,修習其他課程還能夠增加學生的內在涵養,增加思維能力的深度與細膩度,這些都會在未來成為發揮創意的來源。

 

開立設計通識課程,讓外系學生來選修

 

除了讓自己的學生出去之 外,製造環境讓外系的學生進來也是一個好方法。讓不同領域的學生進入到設計系裡面,由老師來引導學生們進行跨領域的整合,讓學生從彼此的身上學習不同的經 驗。專題的內容可以就不同科系的學生中提出他們各自領域中現在正在學習或研究的主題,探討當前社會各個領域中重視的不同議題,學習透過設計思維來提供不同 的思考觀點。另外還有一點,「那就是培養其他領域人才對於設計美學的重視。」

 

這和前一點一樣都很不容易,因為牽涉到課務規劃的規定,還有是否具備這樣的師資條件能夠負擔起這份工作,是有關單位需要再去深入思考的。

 

設計比賽之外,商業比賽也很重要

 

許多學校老師的教育方式都 以參加國際比賽得獎為主要目標,因為這不僅可以證明自己的教育能力優良之外,連學校也都能拿來作為招生的工具。但是,一個設計師要成功,靠得不只是得獎的 光環,還需要很多條件的組合才能夠開花結果,這我們已經看過太多得獎的學生並沒有辦法立即找到工作的案例。

 

建議,除了設計比賽之外, 設計系學生更應該要參加商業比賽。因為商業比賽能夠協助學生了解一個商品或服務要進入市場之前所需要做的是前準備,包含商品企劃、行銷企劃、財務規劃、市 場調查等等。這些表面上看起來跟設計沒有什麼直接關係的事情,往往是影響一個設計能不能夠順利推出的關鍵。

 

要實習,還要到「非」設計公司實習

 

現在已經有許多學校規定要 到企業去實習,增加實務經驗,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但是,除了這個之外,更應該建議讓學生到其它非設計公司裡面去,了解不同產業領域的工作文化和市場環 境。這可以幫助學生累積不同產業的相關經驗,讓學生的設計更能夠貼近社會真正的需求之外,還能夠讓學生在未來也許無法順利進入設計公司的話,還有一個職業 選擇的空間。(至於為什麼會這麼說,請看「看完之後,你還會想念設計嗎?」)

 

最後,必須在這邊不斷重 申,台灣的設計教育真的已經到了不得不改變的時代了,教育單位和老師們都必須要去認真思考我們就竟要培養什麼樣的設計人才來因應未來的社會。我們不樂見台 灣好不容易有機會能夠從製造代工的舊時代當中躍升,這是許多設計前輩們努力下來的結果,千萬不要又把設計變成另外一種勞力密集的代工產業。

 

 

文章(圖文)來源:轉自 ㄇㄞˋ點子靈感創意誌

 原文網址:http://www.mydesy.com/redesign-course

會址:234新北市永和區中正路666巷58號/電話:02-2926-6177/傳真:02-2926-6187
對本網站內各項文字圖片及影像等資料進行轉載、複製、刊登、使用,均須須取得本聯盟書面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