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好色計臉書
支持好色計
公益商品熱賣中

2013/03/29 生活就是我的插畫繪本—Deer Jan


生活就是我的插畫繪本—Deer Jan

撰文:台少盟--亭之

Deer Jan以繪畫裝載生活、故事、意境與想法,認為繪畫是忘掉自己也是找到自己的一段歷程。她的作品具有著清新與奇幻感,每一件作品都敘述的自己的故事與想法,只因自己最了解自己也更能顯出畫作的真誠。

 ↓Deer自畫像

2.1Deer自畫像  

 

 

大學畢業展以故事繪本的方 式呈現,故事訴說著:『一位年輕人初步入社會,隨著生活壓力不斷的加重,而不想長大,想回到兒時過去。』因著手製作畢業展也進而開啟了插畫之路。畢業於師 大美術系的Deer曾任職過高中美術老師兩年,現為自由接案插畫家,平時也為國小美術社團的擔任指導老師,以美術鑑賞與故事的角度引導出學生學習插畫的觀 念。

 ↓Deer 畢業展繪本著作--『等一個夢在腦中慢慢顯影』

 2.2 Deer 畢業展繪本著作--『等一個夢在腦中慢慢顯影』  

 

正式踏入插畫路途,對於Deer的家人來說一開始不能接受為何辭去穩定工作,在陸陸續續接到工作案子與累積一定的作品後,父母的態度也開始轉為支持,也從中感受到成就。

  ↓創作繪本-『小願望』

 2.3 創作繪本-『小願望』  

 

Deer說道:『主要創作靈感來自生活,日常生活最貼近自己也最具有熟悉感,不管是生活的小故事、找工作的挫折感、失落等,都是我最佳的創作靈感來源。』而生活也成為創作的動力,雖時而將繪畫作為生活中的抱怨抒發,但隨著一幅幅畫作的完成,也讓自己得到心情上的撫慰。

 ↓作品- 『the conductor』

 2.4 作品- 『the conductor』  

創作過程中難免遇到挫折與 困難,而Deer在接案子時,曾對於客戶的需求在文字上無法消化,總需要一段時間內化為自己的東西,得以呈現創作,這也是所有插畫工作者所必須面臨到的難 題。主要接觸的插畫案子都與兒童少年讀物相關,曾與教科書出版社合作過,也持續與「幼獅少年雜誌」合作,繪製雜誌封面。

接案工作較為零零星星,朝向創作繪本為目標,為自己寫、自己畫打造出屬於Deer的故事。

↓作品- 『lonely keyboard』象徵人生的舞台最終都是一場獨奏會。

 2.5 作品- 『lonely keyboard』象徵人生的舞台最終都是一場獨奏會。  

 

 

強調靈感來自生活,有些創作對於她來說格外有意義與深刻,像是作品『candy floss heaven』 因去年兩位親人相繼離去,生老病死的無奈轉化成創作動力,將醫院比喻成棉花糖機,希望生老病死都能如同畫中棉花糖般輕輕柔柔的承載病人遠離苦痛直達平靜之地。

↓作品- 『candy floss heaven』甜甜的棉花糖乘載著生老病死靜靜待離苦痛。

 2.6 作品- 『candy floss heaven』甜甜的棉花糖乘載著生老病死靜靜待離苦痛  

給予想從事插畫工作的青少 年們建議,Deer強調一定要有耐心,因這條路很長很遠很苦,以實際面考量:『如果沒有穩定的經濟來源,可以先從興趣慢慢累積,但理想一定要堅持下去,把 握每一次畫圖的機會,時間久了人生歷練也更加豐富,相對來說作品一定會日趨成熟。』 可藉由培養興趣慢慢培養,隨著社群網絡的蓬勃發展,以部落格、網路分享自己的創作累積人氣、人脈也是相當重要的唷~

 

↓作品- 『the studio in my brain』,腦中想法混亂無法思考,騰出一點空間讓自己重新整理思緒。

 2.7作品- 『the studio in my brain』,腦中想法混亂無法思考,騰出一點空間讓自己重新整理思緒。  

 

或許有許多青少年們認為自己的繪畫技法不夠專業,但技法是靠時間累積學習的,而在想法層面則需要在生活中多學多體悟,找尋對生活的共鳴,進而反映到自己的創作中,使欣賞畫作的人更能體會到創作者所想傳達的意義,成就一幅言之有物的畫作!!!!

 

↓作品- 『wonderland』,描述失戀的人活在美好的記憶樂園裡,但其實原本兩人樂園已逐漸崩解,只剩下最美好的回憶。

 2.8 作品- 『wonderland』,描述失戀的人活在美好的記憶樂園裡,但其實原本兩人樂園已逐漸崩解,只剩下最美好的回憶。  

 

 

Deer Jan

http://deerjan.blogspot.tw/

 

會址:234新北市永和區中正路666巷58號/電話:02-2926-6177/傳真:02-2926-6187
對本網站內各項文字圖片及影像等資料進行轉載、複製、刊登、使用,均須須取得本聯盟書面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