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公益商品熱賣中
好色計臉書
支持好色計

2011/11/17 青少年要讓自己有用 讓老闆愛用


青少年要讓自己有用 讓老闆愛用

青少年求職,在台灣目前的就業環境來說,似乎擺脫不了基礎勞動或是餐飲、休閒娛樂等行業。也因為這些行業的工作環境相對複雜,而在傳統的觀念中,總是「萬般㫮下品,唯有讀書高」,青少年投入職場帶給社會大眾的觀感,一直是令人憂心的。

撰思文創做為文創產業的價值傳承與發揚推廣者,在教育社會大眾與挑戰創新的道路上持續的努力,也積極的提供給青少年相關的職缺,希望為青少年的職涯發展開一扇窗,讓他們有機會拓展視野,擁抱夢想。

過去一年,撰思文創透過台少盟的協助,任用了3位青少年,她們各有特色,也帶給我們許多驚奇和美麗的回憶。第一位來到撰思報到的是「小咏」,在這之前,我們其實也沒有任用青少年的經驗,還在事前詢問了許多企業朋友們任用青少年的心得,有點如臨大敵的緊張氣氛。而在小咏面試的過程中,我們逐漸體會到青少年真誠、青澀的一面,心裡的大石頭才稍稍放下。在初次面試後,就錄用了小咏。

小咏沒有什麼工作經驗,來到撰思擔任行政助理的職務,可能因為很少與外人接觸,因此在接待客戶的的工作上顯得怯生生的,對突發狀況的反應也慢半拍,時常顯得手足失措;幸好,我們為她指派的師傅煜琪想起小咏曾經上過「好色計」的課程,在手繪和電腦繪圖表現還不錯,於是讓她嘗試為兒童教材做插畫的工作,才讓她拾回信心。雖然只有短短的2個多月,但小咏的表現卻讓我們突破了任用青少年的心理障礙。

「小言」則是我們迎接的第二位青少年員工,和小咏不同的是,小言有著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勇敢,對於自己想要的工作內容和學習成長也很有主見,我們希望小言能夠學習以客戶的角度去思考自己的工作能有什麼貢獻,在公司內部安排導師,從基層工作給予磨練和指導,卻也讓小言一度不能理解其中的用心,而產生情緒上的反彈。幸好台少盟的就業輔導員適時給予溝通和指導,讓小言透過電子郵件和公司主管溝通,後來也終於了解我們在培訓員工上面所花費的苦心。

最讓我們感到意外的則是「小君」,在看似柔弱的外表下,小君擁有一顆不服輸的心,剛開始到公司的時候,小君有些迷惘,不清楚自己在工作上該如何表現,總是對自己的表現感到不滿意。 透過台少盟就業輔導員的協助,我們了解到小君的困境,也在她工作表現好的當下,立即給予稱讚,逐漸建立小君在工作上的自信,小君也日漸能夠掌握工作的訣竅,自動自發,獲得公司大部份同事的認同。現在小君雖然因為準備升學考試而離開撰思,如果將來小君願意回到撰思來服務,我們樂意敞開雙手擁抱她歸隊。

比起青少年員工,撰思雇用過更多的大專應屆畢業生,而這兩者之間的比較不只很有意義,也相當有趣;他們都是初入職場的社會新鮮人,差別只在於學歷和年紀而已。就我們的實際觀察,青少年比起大專應屆畢業生來說,比較沒有眼高手低的毛病,更能腳踏實地把工作做好,對於工作職務的臨時交辦事項,也較願意承擔。當然,青少年在工作的專業上缺乏知識和技能,也是不爭的事實,此外,在人際關係處理能力上,青少年有時也顯得力不從心。即使如此,只要企業願意給予青少年機會,他們在工作上學習和發揮的成果是指日可待的。

近幾年,政府在促進大專應屆畢業生的就業上不遺餘力,但提供給青少年就業的協助,卻少得可憐,也或許是相關的資訊未能成功傳達給企業,以致於人力的供需缺少良好的媒合。企業任用青少年有兩項基本的挑戰,首先是沒有雇用青少年經驗的企業,對於雇用青少年可能抱特著懷疑和排斥的心態。其次是青少年在專業能力上不足之處,使得任用後的瓶頸很快產生,青少年在企業內長期沒有提升創造價值的能力,對企業主來說就是「不好用」,自然也待不久,造成人員的流動。

因此,政府要促進青少年的就業,至少有兩個部分應該努力,第一是提供給青少年求職的敲門磚,讓沒有雇用青少年經驗的企業提高雇用的意願,最務實而直接的做法,就是提供雇用補助。青少年所需的待遇不高,政府最好能夠做到全額補助,讓企業沒有其他疑慮,可以完全依據青少年的能力和潛力來決定是否雇用。

其二是提供給在職的青少年現職相關的訓練,前面所提到的補助,固然有首次雇用的吸引力,但補助總是有時限,為了避免企業主出現補助結束就解雇青少年的現象,就要讓這些企業主感受到青少年真正好用,還要用成習慣,用得上癮,才不會發生沒有補助就立即解雇的現象產生。

青少年也許是草莓,只要用對方法,你/妳也能感受到草莓的香甜魅力。

會址:234新北市永和區中正路666巷58號/電話:02-2926-6177/傳真:02-2926-6187
對本網站內各項文字圖片及影像等資料進行轉載、複製、刊登、使用,均須須取得本聯盟書面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