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公益商品熱賣中
好色計臉書
支持好色計

2016/08/22 第二屆「逆風少年大串聯」公益行動 好色計洪荒之力大爆發記者會會後新聞稿


第二屆「逆風少年大串聯」公益行動 好色計洪荒之力大爆發記者會會後新聞稿

 

第二屆「逆風少年大串聯」公益行動

好色計洪荒之力爆發記者會會後新聞稿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與全家便利商店共同推出「逆風少年大步走」公益行動已邁入第8年,長期關懷全台灣約十萬名弱勢青少年,逆風少年們為了感謝無數陪伴他們成就夢想累積就業實力的社會大眾,從20157月開始,結合公益服務學習與在地全家便利商店店長之專業,舉辦『逆風少年大串聯』活動,讓逆風少年們從「做中學」發現自身價值與能力,讓全家便利商店店長運用自己的專業讓逆風少年有更多元、深刻的學習與互動,去年度共有8位全家店長及店員、26位就輔員、91位逆風少年、超過1000人次參與,20168月起,第二屆逆風大串聯活動正式開始,各據點將持續以創新之公益行動,讓逆風少年們學習從被服務者的角色轉換成服務者。

 

       青少年創意無限卻因資訊與技能不足無法進入相關行業因此台少盟好色計就業力培訓班, 透過專業課程及設計類職場見習協助青少年設計職類的培訓「特別培訓熱愛設計的青年,讓設計職人帶領他們學習設計,奠定未來職涯的基礎,為喜愛創作但資源匱乏的逆風少年開闢一條設計路。」這是好色計就業力培訓班一直秉持的服務信念

 

        去年好色計專班開始運用設計結合改造計畫,對於學員無論在設計類技能提升或是團隊合作上都有顯著的學習與成長,故課程培訓的規劃上繼續朝向改造實作進行。今年度特別與新創團隊「人生百味」進行改造實作合作,透過「人生百味」的引薦接觸到了巨輪合作社。巨輪合作社是一個集結身障者的街賣團體,主要協助身障者透過街賣日常生活用品,照顧他們的生活與工作,建立一個屬於他們的家。每位街賣者的故事都不一樣,但是他們都不希望讓自己成為家人的負擔,而要靠自己的力量養活自己,因此透過「街賣」來支撐起身為人的工作權利與自我價值,除了能建立自我認同,並且有了更多與外界接軌的機會。「巨輪」則象徵街賣者聚集起來也可以變成一股巨大的力量,而這樣的精神也跟好色計相似,就是透過好色計計畫,鼓勵學員們像家人一樣彼此互相照顧與學習成長,將每個人的力量聚集起來發揮最大的學習效能,將來可運用於就業力上。

 

此次台少盟好色計培訓班與巨輪合作社合作,以「生活的滋味」為設計改造主題,針對巨輪合作社LOGO、街賣者的商品背板、販售商品的籃子進行設計改造。好色計學員共分成「六人打鐵組」以及「萬紅花中一點綠」兩組,以團隊方式進行改造挑戰,學員除了實際透過市調活動,重新設計包裝街賣者販售的口香糖、曼陀珠商品背板,還為抹布的透明塑膠包裝設計療癒的專屬表情,觸動與擄獲消費者的心,以提升商品販售價值。此外學員們也重新設計企業識別LOGO與調整販售流程,協助社會大眾更加了解街賣者及商品特性,進而增加購買意願以改善街賣者收入不足的問題。透過如此創意有趣的改造手法,不僅增加商品的吸睛度與購買意願,也讓學員們了解透過設計專業,幫助人們或委託者改善及解決問題,才是設計的精神所在,而近年來流行的「社會設計」理念也正是基於此。

 

        記者會開始由兩組學員分別分享各隊的改造設計理念。學員丘家華分享「萬紅花中一點綠」的設計理念:他們將口香糖背板設計成迷宮,並在背板上設計標語:靠著你突破重圍,增添購買者的趣味性。迷宮象徵著街賣者在生活中的困難,靠著大家的幫助突破重圍讓生活變得更好。另外他們透過圓形舉牌將價格標示出來,打破消費者對商品價格的刻板印象,吸引消費者目光增加購買率。此外將籃子做斜放的設計,讓消費者從遠方就可看見商品,並增加紙提袋設計,增加消費者方便使用及提高品牌印象。家華表示這是第一次幫別人設計,一開始有點緊張,怕自己實力不足,但當設計的作品印出來實際做成商品包裝時,真的很有成就感。尤其是當有路人購買時,更是既開心又感動。參與好色計課程,學習到很多學校不會教的事,像是團隊合作、情緒壓力管理、人際關係、提案技巧以及職場相關知識與應對技巧,最特別的是在應用實務班可以完整的參與一個設計企劃案,這真的是非常難得的經驗,不僅實際體會到設計工作者的辛苦,同時也感受到團隊合作的力量。

 

       另一組「六人打鐵組」的洪玉蓁學員則分享:該隊針對街賣者物品籃新增蓋子設計,除了防雨之外,也能在板子上標上價格,讓路人更清楚看到價格並增加購買率。另外該組也特別設計明信片,特別用動物來表達有溫馨的感覺,其中一張是圖案是水獺,因水獺在睡覺時會牽著彼此的手,怕同伴被水流沖走,以此象徵巨輪夥伴彼此的合作與幫助。不管是群聚還是單人圖樣的設計,他們都要靠自己的努力前進,去體驗不同的滋味。玉蓁認為有機會跟街賣者大哥一起上街頭進行街賣真的是非常難得的體驗也藉此了解到原本對於街賣者會有是詐騙集團的刻板印象但透過參與設計改造後就會了解原來街賣者也是非常努力辛苦地賺錢討生活他們樂觀的態度也影響自己想要幫助他們,有很多的收穫與成長整個體驗過程中學員們發現,決定銷售量的關鍵其實不是商品包裝設計,反而是每個人的同理心!也許整體包裝設計上不見得對於提升銷售額有直接的幫助,但過程中卻體驗到設計可以有不同的思考角度並領受到生活的滋味

 

        葉大華祕書長表示:好色計學員們歷經了100小時的魔鬼特訓後,成功的發表她/他們為巨輪合作社街賣者精心改造設計的成果,有專屬紙提袋、銘謝明信片、口香糖創意背卡,學員們也將她/他們實際參與商品設計改造流程與進行街賣的過程剪輯成精彩短片,看得出來她/他們的確是用盡了「洪荒之力」勇於突破自己設計創作的瓶頸。在很短的時間內與來自不同背景的學員共同團隊合作,才有了今日如此動人而精彩的成果,體驗到人生百味。此次改造設計的主題是:生活的滋味,相信參與過程中學員們學到了各種生活的滋味,將能豐厚她/他們未來設計創作的養分。

 

        全家便利商店榮富店鄭平之店長則表示:看完影片之後非常感動,一開始其實不太清楚台少盟在做什麼,但因為參與這次逆風少年大串連的機會,有機會前來好色計授課發現所有學員都有非常強烈的參與感,後來發現其實自己不是來授課而是來學習,讓他非常想把這樣的經驗運用到店舖經營當中,將來也會推薦店舖的店員來受訓。看見好色計學員用心的投入相信過程中獲得的滋味一定會成為未來開啟職涯的鑰匙。

 

         人生百味共同創辦人巫彥德分享道:大家的作品很精彩,自己在大學時代,也無法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做出如此的成品,透過學員的作品也看見很多可實用的東西,成為未來可實用的商品,最重要的不是設計的成果,而且能體驗這過程中街賣者自力更生的滋味。

 

           巨輪合作社創辦人陳安宗老闆則表示:一開始對於學員覺得她/他們很年輕,想說應該只是學生練習做作業沒有太多期待沒想到團隊分工出來後的作品可以做的如此好。透過新一代學員的設計產品,讓我們的商品與販售流程可以更好更順利非常的感謝。最實用的改造設計是紙製手提袋,不僅能夠提供顧客方便外也能重覆運用;另外動物名信片的設計也很適合作為送給常客的小禮物這些設計都有助於街賣者與社會大眾有更多的接觸與互動。

 

         好色計應用實務班每位學員在第一階段的100小時課程中,必需產出企劃書與改造設計的商品,真的有如盡了「洪荒之力」逼迫自己讓創意大爆發!有學員就表示在學校雖有團隊合作的經驗,但不像在好色計,大家不分彼此奮力完成企劃,沒有抱怨聲與埋怨,只有同心合力一起完成的心。當看見成品印製出來與親自走上街頭與街賣者一起販售時,心中只希望街頭上的人能多 30 秒來認識這些設計,而當第一份商品賣出後,內心的成就感與感動超越之前所有的疲憊與壓力。因此過程中所有發生不順利與被拒絕或是害怕面對人群的恐懼感,在他們不氣餒及不斷的討論要如何改變流程與方法下,完全被拋在腦後,使得這次「生活的滋味」設計改造行動,順利圓滿達成「逆風少年大串連」公益行動任務!

會址:234新北市永和區中正路666巷58號/電話:02-2926-6177/傳真:02-2926-6187
對本網站內各項文字圖片及影像等資料進行轉載、複製、刊登、使用,均須須取得本聯盟書面授權